2009年10月23日 星期五

自主工聯致謝函

  大家好棒!工聯近年來的首次文化活動,因為大家而相當成功!1010遊行與當晚放映結束了,我們終於可以喘一口氣。但2009的鐵馬還在跑,而且因為1010這一天,反而讓我們萌生更多後續的想像。工聯與志工們,已經開始規劃到各地巡迴、組織、研究派遣議題的大小事。所以1010在現場,或不在現場,透過捐款、轉發訊息等方式參與的夥伴們,我們深深感謝大家的協力。

 這是自主工聯的第一次嘗試,打響了第一砲,接下來我們還有很多文化活動,需要大家集體協力。這絕對不是僅此一場而已,是空前但不絕後!感謝自主工聯的夥伴從頭到尾的參與和力挺。

  先感謝核心工作人員善雯、忍受我許多事情。小英,你的孟克吶喊上了世界日報標題、你的活動主持很有力,該是助選大將。還有小英之友娟娟,從頭到尾得盯緊所有工作,出錢又出力。憂鬱的紅衣少年小勇,讓名畫行動劇賞心悅目。市場口的曉惠,更是從籌備、排戲到上戲的畫龍點睛之重要人物!

  非常感謝邵司團隊無私的奉獻與出力。從宣傳海報、布條、化妝、服裝,捐款、募款。甚至從一聽到國美館抗爭,就發想了許多演出想像。幫我們日本派遣村上字幕。到最近鐵馬影展的全力協助,我感受到邵司團隊有著無比的吸引力。

感謝超酷超ㄅ一ㄤ的張睿銓、拷秋勤、農村武裝青年阿達。你們讓工運嘻哈搖滾起來、當天讓工會幹部一起扭屁股、高唱Fuck the police和金光閃閃嗆派遣與外包公司、實在太好聽讓我想搜刮你們的專輯。

  感謝一路走來支持到底的東海書苑、英良、怡瑄,你們是改變社會的基地! 公務機關的姊妹們,從國美館711台中抗爭、728北上抗爭、台中各場調解會到現在鐵馬影展,妳們從不缺席,即便是失業的北市警局姊妹們,還自掏腰包坐車來回奔波。每每看到妳們出現,就會讓我心安、感動。你們是工聯最重要的夥伴,我們的生命也早已緊緊相繫。妳們被欺負、被誤解、敗訴時,我好詫異難過,總覺得,正義怎還沒到來,為甚麼要讓妳們這麼辛苦呢?也感謝妳們的體諒包容,因為我的忙亂,常常無法處理好你們的事情。爭回工作權、適用勞基法、反外包派遣的鬥爭,我們一定要繼續下去!

  工聯的老大及長輩們,亮哥、劉庸、子文,台灣自主工運資深幹部級大老。對你們,我是說不出的感謝與抱歉。是你們給了我很多空間、自由與包容,讓我去做很多事情。這是很多工會秘書都羨慕的。在你們眼中我應該是超級不合格的執行長。會務很差、財務不健全、聯繫也做不好。很多都是前一天臨時動員,就叫你們情義相挺。劉庸和亮哥,被趕鴨子上架的當遊行負責人和代理人,任由我搞東搞西,當天才知道還得盡情演出。子文官司敗訴、目前失業中,也還在與新海瓦斯公司抗爭,卻被我動員下來,從頭跟到尾。我們這才發現子文還悄悄捐了1500元。天啊!被解雇工會幹部的錢,我們怎能收?應該是我們想辦法養你的!
  
  河宗、坤泉及泉嫂的出現,讓工聯全員徹底騷動,被我一通簡訊通知就出現。坤泉大哥是解嚴後首位因工運入獄的幹部,當年帶著安強十全美的女工們抗爭討薪資。呵!坤泉大哥,我現在也是帶著國美館女工抗爭ㄟ,有傳承到喔!河宗更是台中客運罷工的領導者,最後資方引進黑道、強力鎮壓工會、逼走他。他絕對是台中工運的超偶!

  工聯的盟會夥伴,大家都辛苦了!勝華幼獅廠工會,工會經營不易、事務繁多,難得的休假還跑來台中聲援並捐款。勝華自救會的大姊們更是本次活動主角,一年來的抗爭,從不缺席,在沒工作、被職訓局欺負的狀況,感謝妳們熱情參與!另,工人民主協會、中華電信工會桃園分會、新海瓦斯工會、謝竹銘常執委、立益工會等,感謝大家聲援全力相挺。

  另外,超級感謝北市產總和竹縣產總,你們大老遠下來沒有被蒙娜麗莎嚇壞吧!工聯牛刀小試的第一場文化活動,希望你們有high到爽到。北市產總及停管工會要忙著打瘋狗(不知道有沒狂犬病的瘋狗),卻跑來台中聲援我們,真得很不好意思,無比感激感動。代表客家人的竹縣產總,我們長久以來的好兄弟,感謝黃理事長、素貞、自強哥等人。
  
  最後,感謝鐵馬慧敏、藝樺、怡君、City。因為有你們讓我們穩穩的跨出這一步。感謝怡君讓我們碰上大墨、瓦旦。我真的很期待與鐵馬的後續合作,繼續我們文化與社運結合的努力。不管這次有多少不足或有限的,我都衷心期待下一次的補足與完成,我也代表工聯感謝妳們,並表示永不放棄這樣的嘗試,並努力向你們學習。
  
  最最後,我向鐵馬志工們,Demi、東東、欣怡(魏)、兩位家楨、博淳、耀仁、誌罡、家瑋、阿布,表達工聯及我以認識你們為榮,因為你們讓我們完成了這不可能的任務!對我及工聯來說,這不僅是一次的活動,更希望是生命中永遠相互扶持、一起打拚的朋友與夥伴!還有,因為鐵馬讓我們認識的所有朋友,這段時間來台中無微不至照顧我們的朋友,一隆、英良、怡瑄、冠怡、冬吟…,台中人真得好棒!
         自主工聯執行長 朱維立 2009/10/13

自主工聯感謝名單:

陳德亮會長、劉庸監察長、林子文榮譽會長兼新海工會常務理事、莊福凱副會長、謝竹銘常執委、林垕君常執委、工人民主協會(家寧、佩文、小英)、中華電信工會桃園分會、新海瓦斯工會、公務機關約雇人員權益促進會陳春卿、財政部財稅中心工會朱謙巒、北市警局員工自救會(李麗屏、劉芸秀、許瑞娟)、勝華科技幼獅廠產業工會(邱詩婷、姜欣怡)、勝華科技員工自救會(陳秀芝、劉杰、曹湘梅)、國美館派遣工自救會(善雯、婉如及不能曝光的大家)、立益紡織工會、工聯幹事宋玟霖、工聯幹事黃子安、工聯實習生倪玉惠、賴鳳英、陳怡孜、闕譯純(世新大學社發所)、世新社發所黃德北所長、台灣鐵路工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蔣萬金理事長、馬美惠副理事長、周佳君總幹事、賴吳明大哥、朱嘉英…等)、台北市停管工會、新竹縣產業總工會(黃維權理事長、詹素珍常務理事、余自強理事…等)、北縣交通局工會秘書黃姿華、卜派、全產總謝創智秘書長


-----------------補充資料-----------------------

1989年安強、十全美抗爭事件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安強、十全美抗爭事件在1989年10月發生於高雄,是僱主惡性關廠導致的勞工抗爭。此次事件造成台灣在解嚴後首起因工運被判入獄的案例。而這兩家工廠位於加工出口區,其抗爭更是台灣經濟盛衰的縮影。

抗爭始末
1989年下半,位於高雄市前鎮加工出口區的兩家沒有工會組織的日資鞋廠安強、十全美由於僱主在積欠員工兩、三個月工資後失蹤,也未發資遣費、退休金。女工們到了工廠發現鐵門關著,方知老闆已潛逃。該廠女工從10月起進行了數個月的抗爭,方式包括至相關部會陳情,並將庫存鞋子拿至台灣大學義賣等等。
這場抗爭後來暴發激烈衝突。原因是傍晚時分女工吃便當時,官方關掉門口電燈,女工遂移動到馬路上吃飯。此時鎮暴警察突然衝出毆打女工,並抓走抗爭的領導者顏坤泉,女工憤而向警方投擲便當。

解嚴後首位因工運入獄者
這場抗爭造成了解嚴後台灣工運首位入獄者顏坤泉,罪名是違反《陸海空交通法》,上訴後仍被判刑一年十個月,於1992年5月入獄服刑。顏坤泉曾任南亞工會領導人,被資方開除後任高港碼頭工會幹部,當時為勞動黨高屏區主委。當時勞委會位於台北市建國中學旁,檔案照片中亦有中學生投入抗爭的身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