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5日 星期一

另類的國慶遊行

給鐵馬與關心自己未來的朋友們:

就在728抗爭行動之後,鐵馬影展工作人員與我們接觸,他們希望今年的鐵馬影展可以與在地的議題結合讓影展不只是看電影,可以走出電影螢幕與在地的民眾互動。我聽了很感動,這正好是我們當時在思考卻不知從何著手的想像。

抗爭後,我最常被大家問的問題是:後來呢?國美館怎麼說?你們打算怎麼辦?而我常常陷入沉默,說不出話來。因為我不知道該從何說起,因為至今我們沒有聽到館方針對我們訴求作出任何正面的回應。國美館主管機關文建會在728抗爭行動後對外發表的聲明中對外宣稱國美館並無要求員工繳交驗孕報告懷孕就拒絕雇用的情事,以包庇下屬機關與欺騙社會大眾的方式否認了國美館女性派遣工遭到不平等的歧視與不當對待的事實,以公部門最慣用最擅長的手法卸責與敷衍了事。

原本我們希望國美館與文建會能夠盡雇主責任對於所屬員工遭受到不合理的對待為我們討回公道,然而令人難過的是至今我們看到國美館、文建會連承認問題的基本良知都沒有,我們無法期待我們的雇主以及所屬的主管機關可以就種種不合理的歧視與違法的情況加以改善,而當我們求助於勞委會以及台中市政府勞工處,卻仍舊得不到回應。

國美館與外包廠商至今仍然繼續違法剝削員工,我們從憤怒到無助,我想問我們的政府還能為人民作些什麼,我們的公部門為什麼連面對問題的誠意都沒有?

我常常問自己,再來呢?就這樣了嗎?我們還可以怎麼作?當初我們站出來為不合理的事情發聲,不只是為了自己還為了更多受到不平等待遇的派遣員工。

抗爭以來,我們聽到很多支持的聲音,很多人主動關心並願意提供協助。我們一直在思考國美館的事件該如何持續下去,該怎麼去讓更多的人了解、關心進而參與這個在台灣以及世界各國越來越惡化的派遣問題。非常感謝鐵馬與一群素未謀面的志工們從一開始就展現無比的熱情與執行力,讓我們再次看到了還有這麼多人關心派遣員工的處境,你們的積極參與並付諸於行動給了我們繼續抗爭的力量,紙箱人短片、名畫出走行動劇、派遣工使用手冊的網站文宣等極富創意且直接打到核心議題的呈現方式,都讓我深感佩服。

透過這次的活動,透過這麼一群熱情勇於付出的在地志工們,我們期待透過影展、戲劇與音樂演出等活動引起民眾的關注,讓國美館派遣人員抗爭事件透過大家的參與逐漸發展成一個可以長期經營的社會運動。

這次我特別邀請了幾個與台中淵源很深的樂團參與這次的活動,其中有發跡於台中同時也長期經營社會議題的在地樂團-農村武裝青年,還有我大學時的朋友睿銓,家在彰化在台中唸高中,認識他以來就是個熱愛音樂又同時對社會議題富有極大使命與熱誠的藝術家,還有睿銓邀請到的拷秋勤,雖然我們還沒見過面,但我知道他們的音樂跟這次的活動一定可以產生很美妙的交互作用。總之,一定會很high。

這次的活動是國美館的抗爭行動邁入了另一個階段的契機。我們由衷希望國美館的事件可以讓社會大眾了解到派遣員工的真實處境,看到這樣的不合理的制度是如何影響大家的工作與生活,而我們每個人都參與其中並與其息息相關。

最後,我想給所有關心自己未來的朋友們:

如果你是我們關心的派遣員工,
你一定要來參加這次活動,
因為我們需要更多派遣員工的串連。
如果你是即將求職或正在求職的青年朋友,
你一定要來參加這次活動,
因為你所熟知的各大求職網站早已成為大型的人力派遣公司。
如果你是關心孩子未來的父母,
你一定要來參加這次活動,
因為當你的孩子幾年後步入職場,
直接雇用對他們來說可能已經是個歷史名詞。
如果你是不景氣中幸運的正職員工,
你一定要來參加這次活動,
因為你服務的公司或是公家機關
已經開始大量的用派遣員工取代正職員工。
如果你具有以上的身分
我們誠摯邀請您來參加我們為你們準備的
另類國慶遊行與鐵馬影展
國美館派遣工自救會蔡善雯

1 則留言:

  1. 用力鼓掌!!
    熱血的拷秋勤樂團義氣相挺
    推薦他們這首「官逼民反」挺適合
    讓抗議遊行熱鬧點!! http://www.indievox.com/disc/1142#

    回覆刪除